close

嗨~ 大家 我是雞刺

今天來跟大家聊點特別的!

這篇文章主要是跟大家分享首次擔任面試官的經歷

希望能帶給大家求職上的建議  

也跟大家分享職場的奇葩事 😊

 

先說說~

我目前在北部一間文創公司擔任設計師

而能有這次的面試經驗

是因為公司非常重視員工間的互動

希望在工作時能夠有很好的氣氛

避免員工之間的勾心鬥角不但傷感情還讓工作效率降低

所以會讓我們也一同參與面試選出適合我們的工作夥伴

 

接下來先跟大家分享幾個案例

以下求職者都未錄取(這次所應徵的職位是設計助理)

讓大家看看哪些是面試NG行為!!

 

1.第一位是服裝設計系的應屆畢業生

這個女生一身全身黑的打扮(但不是很正式的穿著)

化了很重的眼妝跟大紅色的口紅

看起來非常有個性 

面談過程中都沒有笑容

請她自我介紹但沒聽到什麼重點就結束回答

都要我們問他才會回答

而且一直提到自己的學校很有名

覺得他一定能有好工作

雞刺小建議:

今天身為求職者

如果想要展現自己的個性或特點沒關係

但態度上至少要有禮貌~ 

就我自己在旁邊的感覺來說

會覺得他對老闆的口氣有點沒大沒小

替他捏一把冷汗啊~~

 

Q : 你在服裝設計方面的能力還不錯,怎麼沒想過繼續往那方面發展呢?

A : 我之前去面試過服裝設計方面的工作,但目前遇到的薪水太低還要加班所以我不是很考慮

 

上面的對話是讓面試結束的最後一個問題

他是個沒經驗的人在談話過程中

強調蠻多次不想加班

而且表明直說不想領基本薪資

(他覺得以他的能力可以領到不錯的薪水)

這讓公司的感覺很不好

(補充:我們公司是標準的九點上班六點下班

從我任職以來完全沒有加班過

畢業新鮮人的薪資也比基本薪水還高)

當然大家都希望能不加班就不加班

畢竟在設計這行業真的蠻常會遇到需要加班的情況

但回答這題應該有很多更好的說法或是再婉轉一點

雖然他的作品集看來在設計方面是個非常有能力的人

但因為態度不太好所以未錄取

 

2.第二位是多媒體類的應屆畢業生

服裝方面穿著算得體  面談也都有笑容

作品集的內容還不錯 

履歷上寫的經歷跟得獎數也非常豐富

談吐上很有條理 

在講解作品時也不斷提及獲得了紅點跟if的獎項

 

看到這邊大家一定很納悶

所有條件都很好為何他沒被錄取 😨

 

之所以沒率取他的原因是被我們發現他說謊

因為她多次提到他有獲得紅點跟if的獎項

但作品集內卻沒有放入得獎的作品

(他本人是說作品集印出來之前獎項還未公佈??

但基於好奇老闆還是希望可以看他的作品

通常有得獎的作品一定會想要好好展現吧!!

在我們不停的要求之下

他才坦承其實作品根本沒有得獎 😱 😱 😱 😱

 

雞刺小建議:

說謊這件事真的滿嚴重的

面試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誠實不誇大

真的拜託不要說謊啊~~

我們其實還是看作品本身

也不代表沒得獎就沒有能力

更不要編造謊言只為了應付面試

 

((題外話

這聽起來好像很基本

但這次我們面試將近20個人

有一半以上作品都蠻不錯的

但上機考時連基礎排版都不是很行

還有動作實在有點慢

感覺對軟體不是很熟悉

 

 

最後跟大家分享幾點老闆說他挑選員工的要點

1.要懂得謙虛 願意認真學習

有些人可能會像案例一那個女生一樣

覺得自己很有能力 有點自得意滿

若一直不願意吸收別人的意見 

自己可能也很難成長

面試時可以展現自己有能力的部分

但不用過多強調自己多厲害

點到而止 讓主管知道就好

面試時還是要建立好的印象

 

2.在專業領域上做足準備並且有一定的能力

曾經面試過一個男生

他的經歷很豐富  各行各業都做過

他跟主管說雖然他完全沒有設計的基礎

但是公司願意栽培他

他絕對會努力學習

聽到這就知道哪裡怪了吧 😰

老闆說公司請員工是希望能找人來分擔工作

但今天求職者卻要公司先栽培他

等他學會了就可以幫公司工作

這個邏輯真的超奇怪 😓 😓 😓 😓 

(老闆還說那是不是你要繳學費給我

而不是我發薪水給你XD

 

 

3.不要有僥倖的心態 做人要腳踏實地

主管有跟我們提起

他不願意雇用有做過直銷的人

理由是曾經接觸過直銷的人

多半都是有著想一步登天的心態

這樣的人在職場上可能會用小聰明來想該怎麼升職

(當然不是說每個人都一定這樣

這只是我們老闆自己的想法~

 

 

以上就是這次的經驗分享

希望可以幫助到正要面試的人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Ning-檸檬雞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